科文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519

921日晚,科文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潘安湖教二南105举行。科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安仲森和学生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大赛评委,二级学院部分辅导员及一百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历时近六个月,经过二级学院初赛、复赛等环节七位选手最终入围决赛。决赛分为文字作品评比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选手在6分钟的自我展示时间里,综合分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职业前景分析、外部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结合PPT演示文稿,向观众和评委展示了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他们陈述风格各异,或激情昂扬,或温婉感人,或娓娓道来......选手展示后,评委分别对他们的职规书和现场展示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调整建议。李优琦同学凭借出色表现获得本场比赛一等奖,由佳、陈圆圆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吴媛媛、袁梦光、王楠、张皓四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安书记最后对大赛进行综合点评,他首先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各位参赛选手呈现出职业选择相对多元、职业目标相对务实、人职匹配较为明显、职业体悟较为深刻四个鲜明特点。结合各位选手的规划,给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个性特征匹配职业工作类型,二是兴趣指引职业发展领域,三是专业优势拉升职业高度。安书记认为职业发展规划是综合考虑个性特征、职业兴趣和专业优势等诸多方面因素,先设置合理的长远职业发展目标,再逐渐细化目标,并有计划的、有步骤的实现最终职业目标的过程,同时,每个人独特的职业发展规划,是充分体现在个体每一次的理性思考与合理调整中,最后才会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职业生涯。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生涯规划教育与学业发展支持工作贯穿大学生活的全过程。期望在未来的大赛中,学生参与更加积极,赛事组织更加新颖,选手整体水平更加出色,活动影响更加广泛,省赛成绩更加靠前,推动学院生涯规划教育和学业发展支持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