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学院举办“启航讲堂”之“教学理念与技能提升”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581

近日, 科文学院“启航讲堂”之“教学理念与技能提升”系列专题讲座在科文南校区14号楼北108室顺利举行。学院教学事务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讲座,帮助新教师熟悉教育行业规范,提升课堂教学技能, 做一名“学高”“艺高”并重的好教师。讲座由院教学事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鸣主持。

11月2日下午,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基础教学中心主任许化宁从“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高校教师职业定位”、“高校教师职责与使命”四个方面与新入职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讲座中,许主任结合生动鲜活的教学工作实例,讲述了自己从教生涯的心得感受。最后,许主任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与全体新入职教师共勉。

11月7日下午,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厚山从“教学管理规范内涵”、“教师义务”、“常用教学管理规范”三个方面,为新入职教师就“科文学院日常教学管理规范”进行细致讲解。吴主任重点强调了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就教学评价、调停课程序、教师工作量计算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说明,为新入职教师答疑解惑。

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图书实验中心主任张永常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从“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科文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四个方面与新入职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讲座中,张主任结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以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和可喜成绩为例,与现场教师分享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心得体会。

11月9日下午, 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鸣以“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科研工作”为主题,从“在教学工作中,做一名有气度、有深度、有风度、有温度的好老师”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两个方面与新入职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周主任结合自身从教和科研经验,为新入职教师传经送宝,帮扶他们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图书实验中心副主任程宝俊从“什么是微课”、“微课在教学中的作用”、“微课比赛”、“如何制作微课”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新入职教师讲授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微课制作应用技术。程主任结合丰富的微课案例,对每一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技术指导。老师们深刻感受到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12月12日下午, 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主任吴宏刚带领教务部全体人员和新入职教师共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吴宏刚主任结合教务教学工作实际,对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此次学习活动为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有效促进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教学工作中落地、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