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郁雪颖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3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创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现结合我院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创业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选择;是新时期我国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任务;是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江苏精神,建设美好江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迫切需求;是全面落实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当前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促进大学生成长与终生发展的有效途径。各部门、各系学工办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创业教育。

二、全面把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总体要求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学院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要以培养学生创业精神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业能力为关键,以推进学生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创业能力的新要求。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统筹安排校内外资源,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相关激励保障机制,倡导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培育创业项目,树立创业典型,提供创业扶持,积极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导、以实践指导为平台、以实体孵化为引导”的工作模式,努力把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

三、切实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组织领导

在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的基础上,成立由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就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学务部、教务部、总务部、团委及相关系学工办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院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全院创业教育工作,制定创业教育的具体方案与计划,筹措相关资金,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并对实施创业教育中牵涉全局的规划、组织、考评、表彰等重大事宜进行决策。其中,办公室主要负责营造浓郁的创业教育氛围,通过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橱窗等媒体,广泛宣传各级政府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和措施,宣传校内外学生创业典型和创业实践项目;就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大学生创业教育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以及组织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课题研究,挖掘校内在产品研发、科技发明、生产改造、法律事务、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科研项目,实现各教学、科研人员与学生的对接;学务部和团委主要负责创业教育专家服务团的建设、院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以及以创业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校院大学生创造成果展评等活动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教务部主要负责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和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总务部主要负责整合院内现有实体资源、在院内建立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校内创业实践场地。与此同时,各系学工办还应成立本系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小组,由系学工办主任担任组长,统筹协调本系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真正形成全院共同关心、师生全员参与、各方全力支持的创业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四、积极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以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高校创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完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通过制定《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使用办法》等规范创业教育实施的各个环节,切实把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经费保障。加大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设立创业教育专项经费,为在校生创业给予适当支持。学生的创业方案经院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方案确实可行的学院将给予一定资金作为创业启动资金。此外,学院还将积极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扩大资金筹措渠道,提高资金自筹能力,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

(三)课程保障。发挥课程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建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方面,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专职和兼职并重”的方针,以专职就业工作教师和专职学生工作干部为基础,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有经营管理知识、企业财务知识和教学经验,并愿意长期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和企业成功人士充实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

(四)基地保障。强化创业教育的实践环节,一是整合院内现有资源,建立院内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实验室、实训中心接纳优秀学生参加课题研究,利用学生创业社团进行创业项目实践,利用院内经济实体组织学生进行创业体验,真正把院内基地办成教师教学示范的场所、学生动手实践的阵地和创造经济效益的实体;二是深化校企合作,着重建设一批有内涵、有特色的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从今年起学校力争每年至少要建成1个以上的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确保创业教育落到实处;三是积极争取和利用政府优惠的创业政策,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紧密合作,推进我院创业教育的成果转化与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机结合,从而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

(五)服务保障。设置“创业教育网络课堂”,通过占领网络平台,普及创业知识、传播创业文化、提供创业信息,为大学生成功创业导航;尽快组建由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专家组成的院创业教育专家服务团。以“门诊式服务”、“会诊式服务”、“结对子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为学生在创业时常常遇到的开业登记、开业策划、项目论证、市场分析、营销策划、经营管理、投资分析等方面问题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学院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学生创业提供技术、资料、设备等方面的支持,大力鼓励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和发明、技术专利优先提供给有创业愿望的学生,使其在创业的同时又能够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