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学院第三届第一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夏天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394

全面履行职能 凝聚智慧力量

为实现学院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科文学院三届一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3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院工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3年以来工会工作回顾

2013-2016年是学院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四年来,在学院党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工会团结和依靠全院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在推进学院民主建设、维护学院整体利益和广大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思想引领,注重实效,促进教职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提升

(一)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学习

紧跟时代步伐,用正确理论指导人。坚持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开展政治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用集中和自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学院建设,全面提升工会服务学院和教职员工的水平。

多种教育形式相结合,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有计划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端正教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教师重要讲话精神,参与组织“从严从实强技能厉行四有铸师魂”——优秀教师微课教学技能展示和“胸怀仁爱之心导航学生成长”——辅导员班级管理技能交流等师德建设活动,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开展“书韵科文,馨香满园”读书活动,培养广大教职员工的阅读习惯,鼓励终身学习,坚持不懈,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文化深度和人文修养。

(二)重视青年教工工作,积极做好新会员的入会教育

学院每年都有青年教工入职,在青年教师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工会的新会员前对他们进行入会教育,引导他们了解并履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会员的责任感。为了让新进青年员工更加深刻地领会“责任与承担”的意义,2016年10月,组织近三年新进教职员工参加户外拓展训练。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拓展训练中学会的理解、互助、感恩、换位思考、规则创新意识贯穿到工作中,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榜样激励,提升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于工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院工会都积极推荐参与学校工会的评比表彰。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先后获得2013-2014年度江苏师范大学“和谐学院”、江苏师范大学2015年度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学生事务部工会小组、后勤事务部工会小组获得2015年度校先进工会小组,获得“支持工会工作领导”1人、“巾帼建功标兵”2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9人、“优秀工会干部”4人、“工会先进个人”30人。通过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树立典型,调动了工会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探索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配套的运行机制是做好工会建设的可靠保证。学院以强化组织领导入手,通过工代会选举产生了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结合学院组织机构设置,科学设立4个工会小组,调整充实了工会组织和干部力量。工会主席带头,围绕工会建设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定期开展相关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讨,提高工会干部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会的基本思路、基本内容、实施步骤和保证措施。使学院工会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做到规划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奖罚到位。这些组织和机制的建立健全有效保证了工会工作的有序进行和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努力提升工会建设水平

学院党政思想统一,协调一致,将工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办公会研究支持推进工会工作。工会委员会严格执行工会委员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重大事项会议研究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工会坚持实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出台《科文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科文学院教职员工活动室管理办法》、《科文学院优秀职员疗休养实施办法》等文件办法。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推进学院工会建设工作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克服困难,努力构建工会活动保障体系

学院工会高度重视工会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保障工作,在学院各项办学资源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足额保证工会经费的基础上,又给予一定的行政补助,保证工会高质量运转。结合学院干部工作,从各部门选配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重大和集体活动开展时,形成“学院领导主持,工会干部为主,积极分子参与”的人员保证体系;在学院办公楼划出专门用房用于建设工会活动中心(“职工之家”),配备体育健身等器材;在专职教室备课室,专门建立教室阅览资料室,配备电脑、专业书刊方便教师查阅资料信息,充分保证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学习和活动场地。

三、民主管理,积极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与学院沟通反映教职员工情况,不断加大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的力度。学院工会通过各种形式倾听教职工的心声,就教职员工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在学院内创造了良好的民主氛围,让普通教职员工有话敢说、有话能说。切实保障了教职员工对学院运行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把学院的重大工作举措向教职员工进行解释和宣传,使广大教职员工能够从长远的角度去理解学院的决定和决策,达到工作中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和谐向上的且具有正能量的校园氛围。

(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院工会把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列为工会工作的重点,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学院克服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保证按时为全日制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以及工伤保险;2016年为因公受伤的两名教职工及时向劳动行政部门办理工伤认定。按照国家规定及时调整非全日制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为他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解决教职员工的后顾之忧。四年来非全日制职工的计酬标准,教职工公积金缴纳基数均有所提高。

(三)关心教职员工身心健康

学院关心教职员工身心健康,每年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坚持教职工身心健康一体化理念,实施优秀职员疗休养活动,把心理健康检查、心理素质训练纳入疗休养内容,实现健康管理与疗休养结合。2016年11月,在学院工会的组织下,开展了首次优秀职员疗休养活动,全院共有20名教职员工参加了东海温泉度假村疗休养活动。在休息休养活动中,教职员工们放松了身心、增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激励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所有参加活动的教职员工对疗休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为教职员工说话、办实事,把学院的温暖带给群众

(一)加大帮困补助的力度,拓展帮扶送温暖的范围

院工会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在教职员工中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已经常态化和体制化,工会已经成为教职员工困难和要求的知情人、报告人和帮助人。定期看望慰问老领导及退休员工,每逢教职员工生病住院,分管领导和学院工会都会到医院看望慰问,关心帮助困难教职员工;对病故教职员工家属进行慰问并帮助处理善后事宜。帮困补助采取春节集中补助和平时情况紧急补助两种方式,建立了困难教职员工自行申报、部门审核、院长办公会评定的工作机制,真正使困难教职员工体会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近几年中已帮困补助10余人次。慰问金标准不断提高,近四年来,共发放各类慰问补助金近8万元。

(二)积极为广大教职员工谋福利,解决后顾之忧

学院工会为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为教职员工谋福利。开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学院教职员工福利待遇。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工会都会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开展“教职员工生日送蛋糕送温馨”、“儿童节慰问”等活动;借助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赴田间地头采草莓等活动。每年暑假期间,学院领导都会带领工会委员冒着酷暑分赴招生现场、后勤修缮工地看望一线员工,送去防暑慰问品,在炎炎夏日送上了一份清凉。为了解决青年教职员工的后顾之忧,工会积极与校幼儿园联系,想方设法帮助教职工子女在师大幼儿园入托。

五、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广受好评

院工会以和谐学院建设为主线,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对象、不同要求的文体及益智类活动,丰富教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每年组织全院性的春游和秋季采摘活动;每周一和周三下午,为全院女教师开设专业瑜伽课;每天上午,组织开展“工间操”活动。举行元旦扑克牌大赛,发放观影券,发放读书卡,满足教职员工的多样化需求。积极支持教职员工文体爱好者自主开展各类活动。

(二)精心组织参加江苏师范大学各类文体赛事,屡获佳绩

学院工会积极参加江苏师范大学组织的各类文体比赛,近四年来,成绩显著。获得2015年江苏师范大学体育活动特别贡献奖,2016年体育工作特别奖,2015年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员工游泳比赛教工团体第一名,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中华五禽操比赛一等奖,江苏师范大学首届教职员工趣味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江苏师范大学第四十九届田径运动会教工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工篮球队伍连续三届(第14届、第15届、第16届)获得篮球赛男、女队团体冠军。教工排球队连续三届获得排球赛男队第二名、女队第三名。获得“廉洁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书法一、二等奖各一项,摄影二等奖一项等成绩。

四年来,在上级工会和院党政的领导下,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上级工会和学院的充分肯定。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工作中一些不足之处:工会工作离上级工会、院党政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学院深化改革中,工会服务发展大局、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学院教职员工队伍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工会组织建设、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工会干部联系和服务教职员工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等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7年院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院2017年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维护好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投身学院各项建设,为学院实现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的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添砖加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贡献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切实担当起新时期赋予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发展目标,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团结力量,汇集才智,积极引导教职员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环境和氛围,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建功立业。

二、以人为本,在维护教职员工利益、构建和谐校园上有新业绩

积极主动体察广大教职员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员工在基层活动,完善“教职员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作机制,建立困难教职员工档案,围绕教职员工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等工作,畅通教职员工合理诉求渠道,主动听取和反映教职员工的心声与要求,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贴心人。继续开展优秀职员疗休养,教职工免费体检等活动,切实为学院党政分忧、为广大教职员工解难,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

三、搭建文体平台,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上有新成就

积极为教职员工搭建展示、交流、创造的文化平台,调动教职员工文化创造积极性,让蕴藏于教职员工中的文化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大力推进文体活动常态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教职员工日益增长的追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期盼。力争成立3-5个群众喜爱的文化和体育小组,扩大教职员工参与度和活动覆盖面。组织教职员工参与学校第二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和乒乓球、网球、棋类等单项体育竞赛。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开展“教职工小家”建设活动,通过“建家”活动,让教职员工有更强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四、加强教育引导,在提高教职员工队伍素质上有新作为

积极推进“三育人”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创造活力;开展管理与服务岗位职工工作技能竞赛,调动教职员工的创造力,鼓励他们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女教职员工的各类活动,关心关爱女教职员工身心健康,并发挥好女教职员工的独特优势,支持女教职员工为学院发展建功立业。开展各类标兵、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等活动,挖掘先进、树立典型、宣传事迹、营造氛围,提升教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上有新成果。

加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高新任工会委员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本领,提高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员工的意识和水平。对内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工会组织。对外树形象、作表率,提高和促进工会干部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强化新时期工会干部反腐倡廉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促使工会成为党政信任、群众信赖的群众组织。

各位代表,2017年是学院提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新校区规划和建设的关键一年。学院工会工作将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实现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